金瓜石/九份小旅行

一直都很想坐客運回金瓜石,前年新開的965路線剛好可以滿足我的想法,加上潤潤潤去了幼稚園,我有幾乎一整天的時間可以去金瓜石及九份走走了。965由板橋府中站發車,經西門町上市民大道再上高速公路,約80分鐘可到金瓜石,票價90元。

因為是兩年前才開始的新客運,車子的狀況都很新,有可以充電的插座及WIFI可使用,還有電視,只是電視都是播預錄好的節目。

九點半左右上車,約莫在十點四十左右到了金瓜石。以前的公車停放區已改成徒步區,加上很有特色的礦工標誌,遠方還可以看到著名的茶壺山。

金瓜石最有名的時雨中學(嚴厲出名)。

小時候往返台北都是坐這種巴士。還記得爬坡都有點爬不動,引擎還在司機旁邊,小朋友沒位子坐就坐在引擎隔墊上…其實很熱。

以前的車站現在是旅客服務中心。還好都有保留以前的樣貌。

車站旁邊就是往我以前家的路了。入口還有以前舊的警衛室(我不太記得以前那裡有沒有警衛過)。

旁邊本來有個大水溝,看來也已經乾涸被草給掩蓋住了。小時候都沒想過會不會掉到大水溝去,其實真的蠻危險的。

不同角度可以看到的四聯棟。

台電金瓜石會館,印像中有住過一次…以前爸爸都要來這邊看空氣監測機器的數據,旁邊有路可以通往以前的員工餐廳(印象中饅頭又大又便宜又好吃)。前面有圍起來,以前就是個平台,我們小孩時都跳上跳下的,好危險!

再往上走就快到我家了。以前被鄰居小孩差點推下來的案發現場還記得…

旁邊水溝以前養的班班特別喜歡跑去那邊洗澡。牠不喜歡我們幫牠洗,牠喜歡自己去水溝裡玩水。那水溝一點都不髒,算山泉水了,懂享受的狗兒。

小時候都會玩球,對著鄰居家的牆壁拍球,怎麼都沒想過球會一直往下滾這件事呢?….除了拍球,小時候也有跑到以為沒人住的家裡拆玩具車的馬達(當時對汽車馬達不知為何的情有獨鍾),還被人家抓到,但我不太記得我爸媽有沒有處罰我了…

這是我們家入口,有兩棟房,前幾年來看還有一點形狀,這次來看,什麼都沒了…連門口的垃圾筒都沒了,還被亂寫字。

本以為還可以看到些什麼,沒想到什麼都沒了…沒關係,就繼續往上走吧。其實路都有重新鋪過,以前的樓梯沒有那麼好走(印象中是水泥階梯)。

本來每兩戶外面都會有這樣的垃圾筒來著。

荒廢的礦車…小時候我們推著礦車沿著軌道跑…到底哪來的勇氣跟力氣啊..這東西很重的啊!!

舊軌道。還好這還在,一點小時的記憶湧上心頭。

當時的小朋友已是中年男子…

軌道旁的廢機具…應該跟礦車有關,或是流籠…

小時候的金瓜石常下雨,這是我們的免費雨傘。

遠處的茶壺山..話說我好像都沒有上去過,似乎可以上去看看!

五坑口,小時候的天然冷氣,以前外面有兩個板凳可以坐著,好舒服。

之前有開放入坑參觀,現在在整修中,預計十月中會重新開放,好像可以走一兩百公尺,到時候再找老爸老媽一起來回味一下了!

黃金博物館,以前老爸上班的地方。

裡面也有中山堂還在的時候的照片。還記得進去是坐板凳,電影開映前還有放國歌,聽到時要立正站好不能走動。

金瓜石有發現過的礦石。

塊金。

博物館鎮館之寶,兩百二十公斤重的金塊。(目前市值四億)

黃金博物館外觀。想到小時候我來爸爸公司,有個同事把煙放在桌邊,我還去偷抽了一口,感覺很臭,那一口,就是我這輩子唯一一口煙了。

遠眺雞籠山。

其實我對戰俘營的事不太清楚,是看了博物館裡面的介紹才知一二。

之後會開放的坑道體驗區。等開放後一定會去!

接下來是個…挑戰,要上去看神社。

說高不高,說遠不遠,但就是能讓你氣喘如牛汗如雨下…

終於到了神社,看到鳥居了。

現在也只剩一些斷垣殘壁。但不難想像當時蓋好的氣勢。

高處的風景果然不錯,只是真的很熱也很累!

似乎有在補強或整修的想法…

神社結束後,我往下走,往太子賓館方向前進。

本來一些廢棄的房子經過整修,恢復了以往的生命,也讓金瓜石充滿了日式風味。

小時的消防栓。以前都會當機車騎。

通往員工餐廳。

以前的球場變廣場,圖書館變工藝館。

以前老爸一開始住的員工宿舍。

煉金樓。

裡面有播放影片,介紹過往繁華的金瓜石跟九份。

繼續往太子賓館去,但很可惜的在整修中。小時候在裡面玩,抓蝌蚪,在那邊午睡,現在才知道那是多幸福的事。

太子賓館下方本來是個小公園,目前也整平變一個廣場。還好大樹都有留下來。

我如果沒有記錯,這家全家以前是工廠。

天氣炎熱,進去補充水份,才發現原來別有洞天…

有山有海! 這間便利商店生意會很好!

這是以前比較高級的住家,在整修中,記得上次來的時候有聞到濃濃的檜木味,這次就還好。可能快要弄好了,不知會不會開放參觀。(旁邊就是醜不拉幾的時雨中學)

來金瓜石一定要逛逛四聯棟了。

每次來都會來看看窗台,小時候都在那邊玩積木(所以長大玩3D?)

這種感覺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忘。

以前家裡的後面走道還有盪鞦韆…

跟我們家以前的客廳很像,只是老爸放的是一堆黑膠唱片。

小時候的我就是睡在壁櫥裡,很像哆拉A夢。

一直很想再住這樣的房子,可惜整個金瓜石沒有這樣的民宿。

永遠都很喜歡落地窗的感覺。

金瓜石的行程差不多了,要去九份吃東西囉~

受到疫情的影響,沒有外國觀光客,只能靠台灣人自己了。平日人其實不算少,但也沒有多到擠來擠去。

有一些店家沒開,可能因為生意不好或是開假日就好了。

來九份一定要拍的海景。

吃點簡單的小吃 : 油蔥粿+豬血糕。

這是一家叫做舒油頭的飲料店,以所謂的無敵海景為吸引點。

之後買了芋圓跟粿,就坐車回板橋,小旅行告一段落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每一個人都有他的故鄉,它可以是大都市,小鄉村,或是一個小小山城。金瓜石對我而言像是個安靜慈詳的家人,一直都在我心裡,每一次回去都會記起兒時的回憶,每個轉角,每個階梯,都是我難以忘去的童年。儘管已人事已非,刻印在腦海中的印象是不會消失的。每當踏上金瓜石這塊土地,熟悉的味道讓我坐著時光機回到過去,那個滿山跑的野小孩。我會再來看你的,我的家人。

發表留言